第一年:「禪修室」研究成果

我們規劃將禪修室打造成一個智慧型輔助禪修的互動空間,此空間結合了微麥克風陣列定位系統、無線生理感測技術、微壓感測、多投影機環形拼系統,讓此禪修輔助空間得以於民眾學習禪修時,透過無線生理感知、微壓感測與微麥克風陣列系統,精準的偵測民眾之呼吸、心跳、腦波等生理資訊,並將禪修者生理資訊比對並判讀達到禪定境界的何種程度,同時將此資訊轉化為影像,投射於地板、天花板或周圍牆面,並輔以低鳴梵音,提供禪修指導老師便於瞭解禪修者之禪修情形。民眾在禪修指導老師的引導與互動系統之隱含示意下逐漸進入禪定的境界。

第一年工作內容:
〈1〉zen_Sit 眾人禪修室:

「zen_Sit 眾人禪坐系統」是台灣第一個結合禪修、科技、藝術的多媒體互動禪坐輔助平台,主要是輔助禪師(指導者)來作學員禪坐指導。我們結合互動藝術與微壓感測系統將禪修室打造成輔助禪修的智慧型創意空間,讓民眾在禪修創意系統之引導下學習進入「輕安一心」的禪修練習。在進行眾人禪坐教學時,禪師可透過本系統,觀視天花板之多媒體漣漪起伏以及資料庫資料分析,可即時掌握學員們的禪坐狀態,給予適時的指導。

在眾人禪坐系統中我們將多個壓力感測器安裝在禪坐蒲團中,構成一個「壓力感測坐墊」,另外也整合了低功率無線技術(zigbee), 將壓力數值無線發送給PC (coordinator) 做集中式的統計運算,使整體成為一個無線感測網路。禪墊所蒐集之禪坐資訊,存於資料庫中,並透過資訊視覺化(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以漣漪flash動畫來呈現眾人禪坐生理資訊。

〈2〉個人禪修室:

在第一年工作中,除了「眾人禪坐系統」之建置外,我們也建置了個人禪坐系統主要是可讓想作禪修練習者可在家中、辦公室、…隨處隨時可做禪坐練習。本系統主要以Wii Fit當介面來設計一套禪坐桌椅,包含壓力平衡偵測、資料庫建置、多媒體視覺呈現。本系統方便攜帶,輕易運用於各種場合。於禪坐椅內放入Wii Fit作為平衡感測介面,可感測禪修者禪坐穩定度。禪坐時系統會依據穩定度給予視覺與多媒體回饋,指引禪修者趨於平穩狀態,禪坐後系統則會透過運算給予等級供給禪修者參考。

個人禪修室具有資料庫系統,可紀錄每位禪修者個人禪坐紀錄,並經由個人禪修系統運算,可評估禪坐狀態,並將資料整理成月表,可供禪修檢視個人的禪坐狀態趨勢,可輕鬆的學習禪坐,並且建立屬於自己的禪坐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