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2020世界咖啡館 (2009.04.12)

活動:願景2020世界咖啡館 Vision 2020 World Café
主辦單位:行政院研考會 / 時間:2009.04.12 / 地點:華瀁飯店

桌議題:〝輕安一心:ZEN(禪修)與2020生活風格〞
桌長:釋惠敏校長 / 桌員:小牛、Kevin、陳祺、BiBi



世界咖啡館有別於一般的會議,是將參與會議的三百人分成六十組,每五個人為一桌,每桌都有一位桌長,負責匯整該桌幾個回合討論的重點紀錄,其他成員則散至各桌展開循環式的討論和意見交流。這種流程最大的優點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充分的把自己的想法和觀點表達出來,和不同桌的參加者做交流和溝通。幾個回合下來,往往有超越既有意識形態的效果,甚至「會場中間」產生龐大磁場般的共識會有極感動人的高潮出現。

「願景2020-世界咖啡館」強調二個精神:一未來,參加會議的三百人中有一百五十人是不滿四十歲的未來領袖,相對而言,「願景2020」恐怕還更是這些年輕世代的願景。二奉獻,「願景2020-世界咖啡館」不問廿一世紀是不是台灣人的世紀,但問台灣人能為廿一世紀貢獻甚麼,這其中牽涉到的是:台灣人必須要從狹隘的民族主義中跳躍出來,成為一個世界心靈,才有機會成為東西方文化的溝通介面與平台。願景2020世界咖啡館希望這樣的經驗能夠成為台灣生活的常態。人人習慣自問還能為台灣貢獻甚麼,台灣自然就習於為世界做貢獻。

300人的會議,分成六十桌,每一桌貢獻一個議題,六十個議題在眼前一字排開,你就可以看見未來的台灣2020。經過六回合的討論,每一回合桌長不動,四位桌員分散到其餘各桌,直到第二、第三、…,最後的第六回合,當四位桌員回到原桌,帶回來更多激盪的元素,將形成最大的共識。會議結束後,議題會轉到網路上延續討論。

本篇發表於 子計畫二工作執行, 總計畫相關公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